何当共剪西窗烛
唯有踏浪执子归 人不怜我我自怜

使用树莓派+GPS制作行车记录

行车记录仪现在其实也非常的普及了。那么我们就用树莓派自己折腾一个来玩玩。
器材准备:
树莓派x1
GPS串口模块x1
移动电源x1
树莓派屏幕x1

首先我们需要禁止树莓派本身的串口命令行输出。为了不干扰我们的数据传输,所以我们需要禁用它。首先编辑inittab文件

1
sudo nano /etc/inittab

注释掉这一行:

1
#Spawn a getty on Raspberry Pi serial lineT0:23:respawn:/sbin/getty -L ttyAMA0 115200 vt100

然后sudo reboot重启树莓派。

这样我们就能使用树莓派本身的串口了。当然如果你不想用本身的串口也可以,你只需要接入一个USB转TTL模块即可。我因为接了屏幕所以串口的IO被挡着了,所以我用的是PL2303的USB转串口模块来进行连接的。USB转串口的设备名是ttyUSB0。
之后,连接GPS模块到树莓派上,GPS的TX和树莓派的RX连接,RX和TX连接,然后VCC接5V,GND接GND。这样就完成了树莓派和GPS的连接。
之后我们要对GPS的数据进行分析。
我们主要对$GPGGA和$GPVTG这2个开头的数据进行分析。

首先
$GPGGA【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Fix Data(GGA)GPS定位信息】包含了位置、高度、和卫星数量;
$GPVTG【Track Made Good and Ground Speed(VTG)地面速度信息】则包含了航向和速度的信息。
在连接好GPS后,把设备放在空旷的地方等待几分钟GPS模块就可以搜索到卫星进行定位了。然后我们在树莓派上利用microcom命令获取串口信息,把信息保存到一个临时文件里,然后用脚本程序去分析它。

我们可以利用下面的命令一直记录我们的航行日志:

1
microcom -p /dev/ttyUSB0 -s 9600 > /tmp/gps.log

这样,GPS的所有信息都会被记录到gps.log文件里,注意这里的tmp是临时目录,一旦断电就会丢失数据,所以如果记录完需要断电记得要先把这个文件移到其他位置去。
最后我们可以把这个gps.log文件在电脑上用谷歌地球打开,然后使用工具》GPS来导入log文件。这样就能看到我们的整个航线了。

Fuk1AKB18Iuu0ux2P2HBh8Fnka_I

Ft7sYEHAZloxBQYUFTs1_twZGlpi

FmE3w9V9nXkBXeGSx-mayFFZbv1i

赞(0) 打赏
版权声明: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.0国际许可协议 [BY-NC-SA] 进行授权
文章名称:《使用树莓派+GPS制作行车记录》
文章链接:https://www.bigxd.com/2016/04/54.html
本站资源仅供个人学习交流,请于下载后24小时内删除,不允许用于商业用途,否则法律问题自行承担。

评论 抢沙发

评论前必须登录!

 

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

微信扫一扫打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