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当共剪西窗烛
唯有踏浪执子归 人不怜我我自怜

【指南】华硕路由器HND系列nvram分区说明,启发修改全区等(适用于ac86u,ax88u等新机型)

博通ARM64芯片的分区不同于之前ARMv7的分区,不能从分区名来看它的分区作用。

一般而言,博通ARM64的芯片CFE有三个部分,cfe、cfe_ram、和cfe_rom,至于三者的关系没去弄明白,反正就是都要有。

不过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,mtd0分区依然是u-boot所在的分区,但不是唯一的CFE分区,一般而言,完整的CFE有三个分区。

但是从研究的多个品牌的多台机器来看,mtd0分区被命名为nvram,实际上这个分区跟nvram没有任何关系,真正的nvram内容是由固件指定位置的,不同的厂家指定的位置和方式不同。

首先说一下nvram内容对于博通芯片路由器的重要性:由于博通无线网卡需要nvram提供一些配置参数,所以如果错误的nvram内容将直接导致无线失效。

再说说华硕HND系列路由器(包含AX系列)将出厂nvram存放的位置及方式:

asuswrt将出厂nvram存在misc1分区中,此分区在固件中被定义为mtd10

asuswrt将实时的nvram存放在misc2中,此分区在固件中被定义为mtd9

接下来重点来了,修改misc1内容的步骤:

  1. 通过dd命令将mtd10分区备份出来,命名为misc1.img
  2. misc1.img是个ubifs格式的镜像,将其挂载可以得到里面有个nvram.nvm文件
  3. nvram.nvm文件由nvram.txt文本文件转化而得,其转换命令为nvserial -a -s 100 -o $(DFT_NVRAM_NAME)_nvram.nvm $(DFT_NVRAM_NAME)_nvram.txt
  4. 想要将nvram.nvm恢复到nvram.txt需要通过16进制字节流转换分隔符。
  5. 修改nvram.txt后将其转换成nvram.nvm
  6. 将修改后的nvram.nvm放置到一个ubifs文件系统中,将其打包成镜像
  7. 在CFE 的miniweb中,选择上传misc1镜像,则出厂nvram修改完成(也可直接通过dd命令替换mtd10分区)

教程到此结束,这不是傻瓜化教程,只是给迷途大众一个方向,不要再用老机型的方式猜测怎么修改默认nvram,而且这个操作不是修改CFE,只是老机型(RT-AC68U等)的CFE分区明文包含了默认nvram数据而已,所以老有人将这个操作称之为改CFE。强调一遍,CFE是引导程序,不是你以为的文本数据!博通的新架构将默认nvram不再包含在CFE分区中,实则减少了很多动不动就喜欢刷CFE的傻缺的损失。

没有更细致的方法,但是可以在线接单,哈哈哈

赞(3) 打赏
版权声明: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.0国际许可协议 [BY-NC-SA] 进行授权
文章名称:《【指南】华硕路由器HND系列nvram分区说明,启发修改全区等(适用于ac86u,ax88u等新机型)》
文章链接:https://www.bigxd.com/2021/04/976.html
本站资源仅供个人学习交流,请于下载后24小时内删除,不允许用于商业用途,否则法律问题自行承担。

评论 9

评论前必须登录!

 

  1. #1
    Avatar photo

    关注联系方式,mark

    jeffexb3年前 (2021-04-26)
  2. #2
    Avatar photo

    能否付费帮忙改一款华硕路由的固件啊

    sfhero3年前 (2021-05-08)
    • Avatar photo

      改固件,改啥内容,预算多少?

      戏子醉3年前 (2021-05-10)
      • Avatar photo

        华硕的ax11000 固件,加个软件中心,不要用 ml 的,用华硕官方源码改

        sfhero3年前 (2021-05-10)
        • Avatar photo

          没有这款样机,调试起来很麻烦,而且这种需求给谁做,价格都不低的

          戏子醉3年前 (2021-05-10)
          • Avatar photo

            原来 koolshare 论坛有做这款机子都,但是因为 ml 支持后就不在官方源码上改了,转作 ml 。 ml 小问题太多。

            sfhero3年前 (2021-05-10)
          • Avatar photo

            GT的梅林有很多ROG特性没有吧,其它倒还好。那你用之前版本呗,我不想接这个活,最近在研究别的

            戏子醉3年前 (2021-05-10)
  3. #3
    Avatar photo

    能付费国行AX86U 改地区为TW跟改功率吗

    sheroa2年前 (2021-08-06)
  4. #4
    Avatar photo

    AX86U 能超频吗?

    terror1st2年前 (2022-05-15)

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

微信扫一扫打赏